header-photo

sarawak之旅-心的感受





在长屋所见的土族小女孩
好久没有去旅行了,我一直向往着飞翔,但繁重的学业与教会事奉让我暂忘了想飞的期盼。在大专团契中认识了好多的东马人,若要我更详细地形容何谓的多就让我用个比喻吧:在大专团契,只要你拿起一粒石头扔向任何一方向,被打中的都是砂拉越人,就算没打中任何人,帮你拾起石头的也会是砂拉越人……没到过东马的我一直很好奇砂拉越长怎样,还没到访砂拉越前,心中有很多的问号.那边的人是否如传说中住在树上?我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火车穿行,没有快速公路,没有(很少)印度人的地方,到底会是个怎样的地方?那边的食物会不会如我众多的朋友炫耀地如此天上有地上无的境界?那边的教堂(尤其是诗巫真的是多到十步就有一间吗?这一切的问题在我身历砂拉越的旅程中都一一找到了答案..

 我们此行有四人:泗豪,龙严,龙威及我。第一天我们在天还未亮就到槟城机场,接着在LCCT等待着转机。这是我第一次到LCCT,它果真如其名-廉价机场,在机场内只要抬头望就会看到许多的piping system,在我看来有些的碍眼,我们五小时的时间是在old town度过,终于体验到你们sarawak人回乡是的煎熬了。不过下回也欢迎你们跟我一起回johor-11小时的火车车程。我们的第一站是到美里(Miri)。跨越了南中国海,穿越了云层,飞机在两小时后趋近了美里。从高空往下看,好多好多的树木喔。甫下美里机场,汉将彩云和保权已在等着我们。我本以为他们会用迎接巨星的接机standard来迎接我们,少说也该有个布条什么的吧,哪里知道只看到他们用最灿烂的笑容来欢迎我们。哈哈。讲笑罢了。其实他们那灿烂的笑容是迎接我们的最好方式,看到他们的时候心里很是兴奋。

 他们迫不及待地带我们去参观他们的海边。那时才傍晚六点左右,可天已黑得不像话。结果去到海边,只隐隐约约看到些海浪因为真的太暗了。接着就去吃大餐了。(我这部落格不着重于描绘食物,若想了解我们的食物心得的话请参阅龙严的部落格)。

 我们一行人在美里期间都是住在彩云家。告诉大家一个秘密,你们不要跟别人讲啊,我其实有认床的问题。还没去砂拉越前有在担心自己的睡眠,可过后觉得担心也不是办法,就把自己全然交托主,求主赐给我足够的睡眠和精神体力去完成这次的旅程。感谢主,在我抵达彩云家的时候,我就深爱她的家。她家让我想起我婆婆的家,因为有屋子有部分的建筑材料是木板。第一晚我很快就入眠了。可是睡到半夜的时候我竟然发热冒汗,原来跟我同房的妮妮把冷气关掉,更够力的是她不只没开风扇,就连窗户也没开。但我累得懒惰起身就掉头继续睡了。第二天一早就找她算帐,原来她睡觉是没开风扇的习惯,诗巫有这样冷吗?我只听过诗巫很会下雨,但没听过会下雪的啊。

 第一晚也去探访了阿joy,她家大到……(此后我才发现原来这样的洋房在砂拉越是standard size罢了)。紧接着去找我们的seniorskia和阿恭喝茶(听说他们都作工作得不错喔)。好高兴能跟他们见面,以前我们是在同一个小组的,所以分外对他们“有感觉”。哈哈。

 第二天早晨去参与了彩云教会的崇拜。我抵达东马之前是很想到这边的堂会去看看的,所以很高兴能参与这里的崇拜。崇拜程序大致上都跟卫理公会的没多大差别,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堂会的钢琴手很厉害下。可过后从妮妮的口中知道砂拉越这样够力的钢琴手多到..接着我们就去了kg han chion,我不用“汉将的家”因为没有人的家会是这样的。他的家是那种你不留意的话会miss掉入口的,不说别人,连汉将都会这样,超好笑下。他的kg种了好多的水果,尤其有我最喜欢的芒果。汉将的妈妈一直热情地以水果来招待我们,很喜欢这位阿姨,给我的感觉很温暖,愿主带领她回到主自己的面前。过后,我们就前往gua niah。去gua niah的路程可说是慢慢长路。一路上的风景跟西马是很不同的。在西马通常这种路旁可以看到的除了油棕树还是油棕树,有时我很不明白那些到来的老外作么连油棕树都要拍。在这条前往gua niah 的路就和西马的大不同,这边的树是野生的,是那种你叫不出名字的。蓝蓝的天空配上这样的树木,我很喜欢这样的风景,因为每棵都不一样,不像油棕树都长一样,连高度都差不多一样,看到都显





gua niah 之风景

 我很喜欢户外活动,所以gua niah之行我还蛮期待的。但俗语说得好期望越大,失望也会跟着越大……在到洞口前需要走好长的一段路,我边走边问汉将要到了吗要到了吗,因为真的好远。整个洞最好看的地方其实是洞口,如图所示。因为一进到洞里面,若没有手电筒的话是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的。由于过于的漆黑,我们在忙着小心翼翼地爬着阶梯而无暇去看洞里的景观。当天没看到采燕窝的情况不过从他们挂在洞里的绳子,是高达四五层楼的,就可以想象采燕窝的人去应征马戏团表演者是more than qualified的。谢谢汉将为了陪我们而愿意第六次到访gua niah ^_^

回程时汉将又带我们去另一个海边。可是到的时候又是黑夜了,我怀疑你们没有信心给我们看你们的海边咯,所以每次天黑了才带我们去。哈哈。
Guaniah 过后等着我们的是龙严龙威所期待的野味大餐,for我是okok咯,因为我对野味没有什么好感。我更喜欢的是晚餐后我们去一座山上看的夜景,天空挂着好多好多的星星,美到……
到了晚上睡觉时间,今天我比较聪明了,我睡在靠近冷气的位置,冷气就under 我的control了。哈哈。

 第三天我们去找了丁传道,顺道参观了他所服事的绿洲青少年中心。听阿管说有好些比较“坏”的学生来了绿洲后都有变得比较好,因为在这里,有像丁传道的人愿意像朋友这样听他们说他们心里的话。丁传道不把他们称为叛逆少年,而是觉得他们只是一群渴望被爱的少年们。这个时代的青少年们所面对的诱惑是非常之大的,他们很容易就在这样的环境中迷失自我。在我家乡也设有这样的青少年中心,而我是非常认同这样的事工的。因我认为青少年中心能领着青少年们去过有意义的少年生涯,更重要的是提供他们认识神的管道。愿主继续带领祝福丁传道!


2 comments:

玉树临风 said...

半夜关冷气的习惯这么像我妈。。。其实,应该不是砂劳越会下雪,而是这里的人生活比较简朴,能省就省。。。

lee xin mei said...

你们说你们简朴,可是你们都住大房子,驾大汽车,我家可能不到你们的一半。不过讲真的,我自己也没开冷气睡的,我johor的房间有冷气,而且是爸爸特别为我装的,可是我都只把它当成室内设计而已。不开的原因是因为我还是比较喜欢自然风。谢谢你用心看我的部落格。

Post a Comment